三小時架好 FreeNAS 私有雲(2)

2. 安裝與升級

FreeNAS 的系統在安裝時,系統碟必須和資料碟分開,圖形化介面的 FreeNAS 需要一個完整的磁碟區來安裝,比較簡單的做法是直接使用一支 8G 以上的 USB 隨身碟來安裝。
2.1. 安裝 FreeNAS
如下圖,在 VirtualBox 內,我們啟動剛剛設定好的 VM, GRUB 安裝選單便出現了。

圖. 2.1.1 Grub 選單
按 Enter 進入開機流程,螢幕出現如下的選單。
_images/install2c.png
圖. 2.1.2 安裝設定
我們選擇第1個選項 1 Install/Upgrade,在下一個選單中,會列出可安裝的磁碟機,在下
面的範例中,我們選擇了 16G 的 VBOX HARDDISK 來安裝 FreeNAS 系統,硬碟代號為ada0。
圖. 2.1.3 選定 8G以上的磁碟機來安裝系統
使用鍵盤的上下鍵,可以挑選要安裝的磁碟機,再按下 spacebar 來選定(會出現打勾符號),也可以再選定另一台磁碟機,讓開機磁碟機變成兩個。選定後按 Enter.鍵,會出現如下提醒:不要安裝到有資料的磁碟機上面,因為安裝過程會刪除掉該磁碟機上面所有的資料,ada0安裝完FreeNAS系統後,也不能再分享資料。按下 Enter 繼續安裝。













圖. 2.1.4 安裝前的提醒
注意
安裝的磁碟機至少要有 8 GB ,32 GB 是最佳建議,可足夠應付日後可能的需求,如果有選定第二顆磁碟機來 mirror,容量最好要一樣,不一樣的話,mirror 時會以較小的那顆為主。
如果先前曾安裝過較舊版本的 FreeNAS,想要更新的話,可以選擇 Upgrade Install,不管舊的版本,則可以選擇 Fresh Install 來執行全新的安裝。
_images/upgrade1a.png
圖. 2.1.5 選擇更新或是全新安裝
下一步驟則是設定 root 的密碼,重覆輸入一次確認,第一次登入系統時的 GUI 時,便會使用到。














圖. 2.1.6 設定 Root 密碼
密碼設定好之後,按 Enter 繼續安裝。
Note
為了安全性,SSH 服務預設沒有啟動,在系統安裝完成後,可到圖形化介面的管理選單內啟動。
可以選擇傳統的 BIOS 開機,或是選擇 UEFI 開機,建議選擇透過 BIOS 開機即可,新上市的主機板大部份都可以使用 UEFI 。













圖. 2.1.7 選擇 UEFI 或 BIOS 開機
















圖. 2.1.8 FreeNAS 開始安裝囉

只要下圖出現,表示安裝過程已經完成,可以重開機了。















圖. 2.1.9 安裝完成,按 OK 重開機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腦科評語

拔河技巧

三小時架好 FreeNAS 私有雲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