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小時架好 FreeNAS 私有雲(1)

先來看看「破除身高迷思」這篇文章。

FreeNAS 真的只有帶來免費嗎?Free Software 帶來更多的軟硬體自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新版本的 FreeNAS 可經由官方網頁下載,下載前要先填入 “First Name:” 與 “Email Address:”
http://download.freenas.org/.
注意
FreeNAS 需要64位元的硬體
在 Windows 環境下,可透過 Image Writer 或是 Rufus,將下載下來的 FreeNAS ISO 檔寫入 USB 隨身碟裡。

1.1. 虛擬化安裝 FreeNAS

為了研究、測試或者是為了教學,我們先在虛擬環境下安裝 FreeNAS,但為了避免喪失資料的風險,官方文件建議不要讓 FreeNAS 在 VM 下運作!

在建置 FreeNAS 的 VM(virtual machine)環境時,建議的設定值如下:
  • 8G記憶體
  • 開機硬碟至少要 8G
  • 測試用的硬碟,每顆至少4G,RAIDZ3 需要至少5顆硬碟,在此我們設定5顆。
  • 橋接的網路介面卡
以下的練習環境,我們利用 Windows 7,安裝 VirtualBox來測試。

1.2.1. VirtualBox


VirtualBox 是一套開源的虛擬化軟體,由 Sun Microsystems 所開發,VirutalBox 可以在 Windows、BSD、Linux、Macintosh 和 OpenSolaris 等環境下運作。我們直接使用已被下載的 FreeNAS ISO檔,透過 VirtualBox,便可以練習與熟悉 FreeNAS。

啟動 VirtualBox 後,請點選 “新增” ,如圖1.2a, 啟動「建立虛擬機器」功能。

圖 1.2a: VirtualBox 初使化

按下“新增”按鍵下,如圖1.2b. 填入我們要的虛擬機器名稱 〝FreeNAS 11〞,在作業系統的“類型”裡,選擇 BSD,並且選擇 “FreeBSD (64-bit)” 的版本。



圖1.2b

在圖 1.2c 裡,如果我們想享用 ZFS 所帶來的優點,建議的記憶體設定是 8192 MB,按“下一步”後,出現圖 1.2d。

圖 1.2c: 選擇保留給 Virtual Machine 的記憶體大小

圖 1.2d: 選擇創建新的虛擬硬碟或是使用現有的虛擬硬碟。

選擇 “建立” 後,將執行 “建立虛擬硬碟” 功能,如圖 1.2e。

圖 1.2e: 執行“建立虛擬硬碟”功能

選擇 “VDI” 並且按 “下一步” ,出現圖 1.6f。

圖 1.2f: 選擇虛擬硬碟的容量配置方式

不管是選擇 “動態配置” 或者是 “固定大小”,圖1.2g 緊接著出現,我們於此時選擇虛擬硬碟的大小。選擇“動態配置”的話,虛擬硬碟使用了多少空間,才會佔用實體硬碟多少容量,上限則是你現在的設定,使用“固定大小”時,佔用的實體硬碟容量便固定了,“固定大小”的效能會稍微好一些,可是如果為了節省容量,那就選擇“動態配置”吧!


圖 1.2g: 選擇檔案名稱以及虛擬硬碟的容量大小

這裡設定的硬碟容量上限是 8 GB, 可以按下“資料夾”的圖示來指定存放虛擬硬碟的檔案位於何處。一旦我們按下“建立”,圖1.6h便出現,第一階段的測試環境便設定好了。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 1.2h: 新設好的虛擬機器“詳細資料”

下一步驟,我們要創造5顆的虛擬硬碟,每顆都是8G,由於RAIDZ3 需要至少5顆硬碟,因此我們的目標便是得創建5顆容量一樣大小。
圖 1.2i: Virtual Machine 的硬碟設定

如圖 1.6j,如果使用預設的 “IDE 控制器”,含光碟機的話,最多只能安裝 4 顆硬碟(或光碟機),

圖 1.2j: IDE 控制器只能使用 4顆硬碟(光碟機)

所以我們另外新增一個 SATA 控制器,透過 SATA 控制器來增加5顆以上的硬碟。

圖. 1.2k  增加 SATA 控制器

參考圖. 1.2l,按下 “加入硬碟” ,再重覆圖 1.2e 和 1.2f的步驟5次,便能加入5顆虛擬硬碟。

圖. 1.2l

基本的設定快完工了,緊接著,按下“選擇虛擬光碟檔案”,選定我們已下載的 FreeNAS-11.0-RC.ISO ,如圖. 1.2m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. 1.2m 光碟機選定 ISO 檔的路徑

網路卡部份,則是選擇“橋接介面卡”,如圖. 1.6n 所示。
圖 1.6n: 設定橋接介面卡

一切就緒,可以準備讓 FreeNAS 這個 VM 開機了,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腦科評語

拔河技巧

三小時架好 FreeNAS 私有雲(3)